close

  

善與惡也許是一念之間,而且我們無法左右善惡,但是「善良」這詞有非常多深遠的意思,每個人對於「善」「惡」的認知都不相同。

//

當然,善良在於很多人的身上是一個過不去,隱形的坎,甚至是成全別人讓自己受傷的另一個名詞「濫好人」

善良對你們來說是什麼呢?惡又是什麼?

對於這兩個字,一個詞彙的解讀我在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」得到了不一樣的見解,也清楚的了解為何「善良」,必須有「鋒芒」?

作者慕顏歌用他自己的人生所遭遇,感受來告訴我們「善良」是什麼?

愛護小動物?熱心幫助人?幫助很多需要幫助的人?是善良?

也許是,但是過分善良了,別人會反過來傷害你,這就不是善良了

//

在書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

「當你的善良成為一種盲目的犧牲,你就真的會變成集體惡意下的犧牲品」

這句話乍看起來非常可怕,深入了解意思之後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意思,就用生活上常會出現的事情當例子,老人摔到要不要扶?大眾運輸工具上需不需要讓座?

這牽扯到每個人生活態度跟良知現實問題,以道德來約束善惡的標準,卻忽略真正善惡的標準是什麼?善良不應該被其他人事無忌憚的要求,當你覺得沒關係,犧牲自己來讓大家開心,或是讓氣氛有所平靜,那麼,受傷害的最難堪的會是自己

//

同儕生活本生就有很多眉眉角角,我最痛苦的人生就是在高中時期,在那時候團體生活非常重要,相對的,找到合適自己的朋友也十分重要,很可惜我沒有找到適合我自己的團體生活,永遠記得,在團體中,我就很像是他們叫我幹嘛我就必須去幹嘛的角色,中餐完飯,有人總是不願意自己丟,就會要我丟

下課雨傘或便當帶不拿,就要我拿,我很多不想做事情,在心中總會罵「為什麼自己不做?自己不拿?」等等等…但是始終我沒有說出口,在當時我認為,我如果說「不」我就會被排斥,然後沒有朋友了,所以我過份善良,成為人家眼裡的濫好人」「好欺負的人」於是他們是無忌憚的要求我很多我不想做的事情,

也就是書中提到的「黑羊效應」一群好人欺負一個好人,而我就是那一個好人。

直到高中第3年,我受不了了,漸行漸遠的離開了他們,但是對她們來說十分莫名其妙,他們一直都覺得很多事情都是「為了你好」的心態,但是從來不會過問你喜不喜歡,需要不需要?而我自己也什麼都沒說,當下覺醒「我何必要對一些讓我不想繼續深交的人解釋什麼呢?」

我明白「這都是為你好耶」「我們對你很好耶」用這種自私心態來為自己解釋,也許他們會好過一些,但是對我來說都是莫名的反感跟壓力。

現在想起來,與其說討厭他們,不如檢討自己,當下的善良憑什麼使用在一些讓自己受傷的人身上呢?而書裡提到了一句話讓我明白「你可以善良,但是如果善良讓自己受傷害,那就不需要了」我當下想保全自己跟他們的關係,卻忽略了自己的感受,如果再回過頭來,我會直接對不喜歡的事情說「不」

不要就是不要,不需要委曲求全自己,要去顧全什麼鬼大局的,大家都是一樣的,沒有誰講話大聲就應該聽誰的,「而善良絕對不是毫無原則的妥協」

懂的拒絕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人家才會尊重你。

//

這本書裡面有說到,善良是絕望的掩飾,對於絕望不是在說明對於人事物的絕望,而是在說,對於現階段他無能無力改變的現況,為了持平人與人之間忍受不悅而犧牲自己,卻無力去拒絕說不只能當「好好先生/小姐」而絕望

也說著善良的人都缺乏「愛」這點我非常認同,也許絕望,覺得一切無能為力,卻又不想打破表面那友好的關係。於是一再的委屈自己要善良,在職場、家庭、學校⋯等生活中受到霸凌,羞辱,害怕得罪人不敢拒絕,自己內心充滿壓抑而無處訴說,而演變成絕望⋯「來自社會關係導致的各種災難層出不窮,全因為我們無底線的善良,讓社會給了我們無盡的絕望」

其實,你可以反抗的!拒絕不難,當你學習會拒絕,別人才會尊重你。

整本書的重點,除了教我們過度善良會有什麼後果,也教我們如何「適時說不」,20種方式中,我最常用的就是「我的行程已經排滿了」「我已經答應誰誰誰要幹嘛了」這種方式,我總不能自己的事情都還沒完成,明明不願意還要維護關係而硬著頭皮幫助別人吧!所以,善良好人可以當,但是,踩到底線就不行退讓!保護自己才是善良的基本。

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一些案例,常常做好事永遠不敵做了一件好事的人更加被擁戴?

//

作者告訴大家一個例子

一個饅頭店老闆因為善良,所以做了愛心饅頭免費分送給需要的人吃,當有一天老闆不在送饅頭店時候卻引來非議,曾經受過幫助的人變本加厲要求更多,反而是,從不做愛心的人哪一天突然做了一件好事,就會受人捧起認為是「英雄」

重點在於,人性就是這樣,當慈悲的人做了無止盡的善事,人永遠不滿足,貪婪慾望的根本就會油然升起!

善良的心要有,但是踩到底線就不行

要做好人可以,但是要善良聰明,有點脾氣有原則,勇敢說「不」很重要,所謂善良必須要有點鋒芒就是這樣!

假如我高中有這本書,也許不能立刻改變什麼,但是至少我可以保護自己,勇敢學習拒絕,反抗!

如果現在的你在黑暗中,正善與惡交雜,有活著,善良的你以被超線而且不斷被無理他要求讓你陷入絕望之中

這本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」他會在你最難受的時候,在你心中上藥。

良藥在下方連結唷!😊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3142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泱綾 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